谷歌PR風采依舊 推動網絡推廣產業鏈


  每次谷歌PR更新都牽動著諸多中小站長與網絡推廣人群的心,在很多站長朋友關心2012年谷歌何時更新網頁的PR(Pagerank)時,Google終於在2月6日出手瞭,這次更新距離2011年11月8日的上一次PR更新已經過去瞭3個月。谷歌更新PR之後有人歡喜有人愁,雖然在國內百度處於搜索引擎的統治地位,但是谷歌PR的風采去難以被掩蓋,谷歌PR的重要性帶動瞭網絡推廣產業鏈的發展。

谷歌PR地位依舊穩固

PR值全稱為PageRank(網頁級別),級別從1到10級,10級為滿分。PR值越高說明該網頁越受歡迎(越重要)。PR值代表著網站的質量,同時網站外部鏈接的數量和質量也影響著PR值的高低。PR的輸出值定義是“帶給友情鏈接網站的PR值”,計算公式:(1 – 0.85) + 0.85 * (PR值 / 外鏈數),PR值的大小間接的影響著網站的流量,所以大部分網站的負責人都非常註重其站點的PR值,雖然現在查看一個網站的質量標準不再隻有PR一種方式,還有百度權重與百度快照等參考方式,不過PR依舊是大部分網站負責人查看網站質量的首選參考標準,所以谷歌PR一直受到重視。

由於大多數網站負責人都非常重視谷歌PR值,所以提升網站PR值也漸漸成為瞭一門重要的網絡基礎學問,並且圍繞谷歌PR值出現瞭一條網絡推廣的產業鏈。

PR帶動網絡推廣產業鏈

PR的作用一直被業內人士所公認,而提高PR最基本的方式就是交換友情鏈接,所以中小站長或者網絡推廣人員為瞭提升自己網站的PR值會通過各種途徑尋找可以與自己網站交換友鏈目標網站。最開始的時候交換友鏈是一件很繁瑣的工作,初期交換友情鏈接主要有2個渠道,一是瘋狂加很多友情鏈接QQ群,另外就是看合作網站的底部友情鏈接,然後一個一個的點擊過去尋找對方的聯系方式。而前期從事網絡推廣工作的人群在繁瑣的工作當中發現瞭機遇,其中的go9go創始人就為他的同行們打造瞭一個便捷的友鏈交換平臺“go9go”。

在當時沒有go9go這樣的鏈接交換平臺,甚至大部分站長論壇都還沒鏈接交換的板塊。所以在那時候尋找友情鏈接非常的吃力。做過鏈接工作的朋友都知道,換鏈接都是才開始容易,越到後面越難找到合適的。因為go9go的創始人有做友情鏈接工作的經歷,也看到這個市場需求很大,基本上每個網站都需要交換友鏈,但當時卻沒有一個很好的友鏈交換平臺能滿足這個需求。因此他就做瞭go9go友情鏈接平臺,希望讓站長朋友們換友情鏈接不再困難,不用再瘋狂的加鏈接群,也不用去站長論壇到處發帖,隻需用在go9go平臺輕輕一搜索就能找到幾百上千個適合交換的網站。

筆者做過交換友鏈的工作,交換友鏈時需要涉及到很多問題,隻有滿足瞭各項條件才能交換到相當的友鏈,這其中的辛酸不是一句兩句就能說清楚的。正因為解網絡推廣人群和中小站長做交換友鏈的工作非常的辛苦,go9go友鏈交換平臺才會迅速發展起來。在go9go友鏈交換平臺推出之後,越來越多模仿者相繼出現,友鏈交換產業鏈也迅速發展起來,很多新建立的網站為瞭提高自身網站的PR值會選擇花錢買一些高PR值高的網站友鏈來提高他們網站的PR值。目前PR值產業鏈已經基本形成,最大的友鏈交換平臺就是go9go和聚銳網。

多角度評判網站質量

不過在百度統治國內搜索引擎市場的今天,越來越多的站長開始更重視百度權重與百度快照等百度系的參數。不僅如此,網站的收錄量、反鏈量、網站相關性等都是交換友鏈時的重要參數,一個網站質量的高低也不再隻由PR值說的算。更多的角度反映一個網站的質量更合理一些。

結語

谷歌PR的地位目前還是不可替代的,曾經一度有消息傳出谷歌要取消PR評級,造成瞭很多站長的恐慌,辛辛苦苦把網站的PR做上來,然後突然被取消,那種心情可以理解。不過谷歌隻是多次的對PR評級的標準進行瞭調整,直到現在還沒有明確的官方確定取消PR評級。谷歌PR值還是一個非常有價值的網站質量評級指標。不過現在百度在國內的地位越來越穩固,谷歌PR值的地位最後會不會完全被百度權重取代還未知數,互聯網充滿變數,我們時刻關註。

(文/王利陽 轉載請註明出處 王利陽博客)

One response to “谷歌PR風采依舊 推動網絡推廣產業鏈”

  1. Wow, superb blog layout! How lengthy have you ever been blogging for?
    you made running a blog look easy. The entire glance of your site is wonderful, as well as the content!
    You can see similar here sklep online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